[D&D 24] 我的一些关于酒的小九九

I am beauty and love.
I am friendship, comforter.
I am that which forgives and forgets.
The Spirits of wines.

                    —- W.E. Henley (1849 ~ 1903)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短歌行》曹操
—————–我分 我隔——————
有点意外会想到写这个
因为某些原因 现实再次给了我沉重一击
于是电话乱飞
于是几乎又是一夜失眠

复习了会N久未看的一些似杂非杂的书
哦! 伟大的中国经济改革30年!
正想着下回日志要不要写回已经太监不知多久的有关该内容的讨论
又忽然而然想着 要是有杯小酒催眠下 说不定我就不会这么痛苦了

于是‘短歌行’亮了  感觉似乎相当符合现在的心境
再于是翻身爬起有了这么一块豆腐干

—————-
其实我喝酒的时间并不算长
开始放肆地畅饮估计也就是从去年圣诞节跟岱哥火拼开始
由whisky而一发不可收拾 逐渐开发出对vodka, red wine, white wine, rose..etc etc… 以及port的热情
以至于到现在酒量剧增 随便便便干倒阿G…(啊~ 又拿这个来说事…)

———————以上内容写于3天之前———————–
对Whisky不甚了解
印象里只喝过两种 都是纯着加冰

去年跟岱哥差不多俩人干了1L装的Bell’s (40%…)
我头晕到不行 岱哥直接发酒疯
image
入口较难 不涩 却有很大的苦味
虽然不是很喜欢 但似乎挺有缘
今年在G哥那碰头的时候 无数whiskey品牌里 某人不知为啥又了一瓶700ml的 

同样是在exeter的美好时光 后来又搞了Jack Danielsimage
这个在中国号称烂大街的牌子确实有其独到之处的 
比较smooth苦味淡很多
还有一丝若有若无的甜味和莫名其妙的奶香味–可能跟被枫木熏过有关系? Orz..
呃..怎么这么像Baileys..

大众应该都会比较喜欢JD吧..尽管某些自诩是酒坛前辈的人物总是强调国内应该引进Bell’s
俺不是重口味的那号人物…

Vodka只喝过一种牌子的
似乎这个牌子已经在英国dominated了(查了下 世界销量果然它是第一..囧…)
imageSmirnoff Red Label
喝vodka的方式是最多种多样的 (五大基酒里目前似乎也就体验过Vodka和Rum配乱七八糟的东西…)
俺比较喜欢两种
一个俚语里叫做  `Birch’ = Vodka + Red Bull
一般根据个人喜好自由调配酒精含量
不过酒吧的标准似乎是半个pint的杯子里加一个shot的vodka
两种成分都有巨大的刺激性作用 外国人去酒吧的时候尤其喜欢点这种酒 — 非常容易high起来
Vodka + Coke 也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似乎女生喜欢这个调调的很多
甜甜的感觉在喝果酒一样(尤其在搭配Vanilla Coke的时候)
缺点是这种酒给我的感觉是永远也喝不醉..
上次跟老板 G 强子等人拼酒..俺真是喝到肚子涨得疼还一点醉意都没有..Orz…
再囧

Vodka还有种伪 ‘Tequila’ 喝法 (似乎也就我们这种编外业余人士比较热衷..超市经常么有tequila来着…)
一个shot的小杯子 比国内敬酒杯稍大
image
杯口抹点盐 盖上一片柠檬 然后..
一口闷吧..
口味巨重 入口巨难(你看有喝酒加盐的么…)
苦味涩味酸味咸味喷薄而出且扑面而来
这种酒精杀伤力巨大
基本上此种喝法只见于杀红了眼的场合
俩人拼酒没个十杯八杯是不会停的
曾经在酒吧看到过一家伙干完十多个shot后壮烈地倒地上乱吐

———————————–
喝酒的王道其实还是wines
更加平和 更加健康  更加有文化的感觉 (虽然由各种基酒配出的千奇百怪的cocktail也非常博大精深…)
(呃…you know what i mean)
或者 更加适合喜欢装B的某些人..

由于国内英文教育的影响曾经认为wine就是普遍意义上‘酒’的意思了 其实不完全正确
高度酒一般叫做alcohol
wine一般特指red wine, white wine 抑或Rose, Port之类的衍生物 属于drink的一种
alcohol就像这词的发音给人的感觉一样 比较激烈 适合酒吧那种场合

Port是我的最爱 尽管不咋喜欢red wine
white wine似乎还没喝出啥道道来

Port 原产自葡萄牙 分红、白两种 一般红比较常喝
全世界的port都被叫做port
唯独只有葡萄牙的能被叫做Vinho do Porto 或者Porto

这种酒糖分含量非常高 且没有一般red wine的涩味
(超市货架上的wine一般根据口味从左到右从smooth 排到 dry…想不出什么合适的翻译…dry应该是涩吧?)image
酒精含量一般在20%左右(相较于wine普遍的13.5%)
后劲很足
正餐场合一般与dessert搭配 (难道不会甜死..)

第一次喝到port是在跟Warden的某次餐会上
98年的port (放了11年了…ORZ…还记得某次喝到过70年代的Brandy T.T 热泪盈眶)
搭配的是马来西亚做法的鹿肉
虽说跟official guide南辕北辙却别有滋味
马来风格的菜一般都有香辛料调出的辣味
鹿肉的口感又非常tender
那瓶牛X的port又极好入口
甜味调和辣味 加上被酒精去除的腥味后剩下的一种极为诡异的肉香
呃..口水了..

Port相对其他的wine稍贵 可惜 可惜

Red wine一般Chianti的买得较多
image
是意大利的Toscana(托斯卡纳邦 极其后悔去年去的时候没去乡村走走..sigh…)一个红酒产区
(啊!又想到了在Florence米开朗琪罗广场等了5个小时而拍的那一组照片!意大利的小偷我恨你们!)
比较涩
这也是我唯一可以接受的味道较涩的酒–俺不是重口味的

还有些比较好玩的酒 喝得也不少image
 
去别人家里聚会喜欢带Rosé
一种口味比较dry的酒 原产地我猜是法国(看那名字..名字..)
喜欢的原因是色彩极其好看 根据制作工艺和原料的不同整个粉红色系一网打尽
相对于red wine的厚重 光是看着装Rosé的杯子心情就会轻快不少
就气氛上来讲 更加适合party吧?
最最关键 因为它的口感俺不甚喜欢
所以一定不会喝很多
算是一种self-control吧~

某日在Waitrose买到一瓶叫做Vasse Felix Sauvignon的酒
image
产自澳大利亚
看它的介绍就一定会有兴趣
a flagship Western Australian estate, an elegant white with zesty apple, kiwi and lime flavours
平时都说葡萄酒葡萄酒 猕猴桃味的看到过没? 哈哈…

Baileys应该是女生最喜欢的
image
一种爱尔兰的酒
以Irish whiskey 和cream为基础调配而成 17度
口感异常之顺滑 根据口味不同甜味也不同
比较爱喝巧克力味的和mint味的 搭配冰块非常不错
我喜欢它最大的原因是..
它是做最好吃的提拉米苏的必备原料
记得去年跟Bertram同学在我生日的时候一起做过脸盆大小的一个提拉米苏
(想想吧 把提拉米苏当饭吃的日子..Orz..)

自从见过了cider之后 俺就几乎不再喝啤酒了
很可惜除了在酒吧国内很难买到这种非常传统的英式酒
一般在酒精度在8%以下
记得某次跟老大和Royce一起在加班结束后在静安寺某酒吧点了一杯不知啥牌子的cider
80 RMB 一个pint…口味还巨一般
image
Cider这个词翻译为苹果酒 因为传统的cider以苹果汁酿成
可是英国有一种pear cider 是用梨酿的 不那么酸 口味也更甜
于是cider我也只叫cider了

————————-
似乎又磨了不少 搁笔搁笔

其实俺对酒的文化了解实在不多 上面写的那些东西也肯定不都是对的
大家都是只喝个气氛不是? 自己的口味satisfy了就可以了嘛~

————————-
忽然想起写这篇日志的初衷是为了打发因为某件事而失眠的时间
it’s really difficult to give up the value that has been held for more than 20 years
no idea how long this kind of feeling will last for
hope it wont become regrettable

谢谢那些在电话乱飞时被我骚扰到的人们
尤其感谢XS同学的鼓励
奖励大大的笑脸一枚~
image

About Elliott Sun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障因果 不再逃避该承担的 不在执着该放下的 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1 Responses to [D&D 24] 我的一些关于酒的小九九

  1. MU says:

    囧,姐姐我现在房间必备Smirnoff Red Label。。。另外mint的baileys太甜了,咖啡味的比较好喝。。。

  2. Elliott says:

    大姐您现在上道了~初入门槛啊~嘿嘿

  3. 阿欣伯 says:

    乖乖,年紀輕輕,酒經倒是懂得不少咧! 我也曾寫過一篇近萬字的如何讀懂紅白酒標的小文,但確實自己喜歡的口味最重要,沒甚麼必要擺派頭的。閒話表過,我想說的是,我蠻欣賞你blogs上文章的風格,隨想雜記,這才是日誌嘛! 聽說天才的人其思想都是跳耀式的,果不其然,再看看你寫的東西,無論思想層次或學識的廣度深度,都超乎我所認知的二十歲,這樣的年輕人,真讓人驚艷疼惜。

  4. 阿欣伯 says:

    一旦決定了,就不必後悔,因為那是自己的選擇。人生不就是一條不斷選擇的路?

  5. Elliott says:

    谢谢您的夸奖总是让我受宠若惊…太高看我啦!您的第二条留言确实很有道理 我父母也总是这么跟我说可是这样一种心态大约是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之后建立起来的吧?作为一个20多岁的人 我不奢望强求 🙂

  6. hau says:

    什么酒能让我觉得好喝呢……

  7. hau says:

    Fzq:我想用遥控器来遥控你

  8. Elliott says:

    汾酒?二锅头?自酿土酒?

  9. 阿欣伯 says:

    我的意思是事後如果覺得不對,我們可以修正補強,但不用後悔,那便是一種成長了。

  10. Elliott says:

    无论如何多谢您的指教 :))

  11. dan says:

    port让我产生阴影~~~这个你是很有责任的~~~喝完啤酒~~~喝port~~~ps:你是四川上海人 先辣后甜 当然是你最爱辣!

Leave a comment